报考信息
志愿填报技巧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报考信息 > 志愿填报技巧 > 正文

让每个志愿都成为“有效志愿”

发布日期: 2012-06-13 浏览次数:

    又到一年高考时,考个好分数,选个好学校,挑个好专业再次成为千家万户今夏的主题。如何能够顺利被心仪的高校录取,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:

  做足功课 广纳信息

  填报志愿前,考生和家长要留出充分的时间收集、整理和分析招生资料和相关信息。

  首先,考生要清楚认识到自己在全省考生中位于什么层次、什么位置。根据笔者对近几年的招生情况的分析,各高校首轮投档的分数线往往受到试卷难度等因素影响,分数波动较大,而考生的名次相较更有参考意义。因此考生可将本人的名次,与近3年本地区各所高校首轮投档名次进行对比分析,结合各所高等院校招生计划的波动,初步分析出各高校录取的大体走向,从中选出几所与自己高考成绩较为接近的学校,缩小范围。

  其次,对范围内的学校,考生和家长可通过实地考察、浏览网络信息、电话咨询、参加招生咨询会等各种形式全面了解学校的各种信息,不仅仅要了解学校的地理位置、办学定位、专业设置、师资队伍、办学条件等,更要了解与招生相关的各种政策,例如招生录取规则、体检要求、文理科分布、录取批次等等。

  小小的高考填报单,其中蕴含了很多的学问,考生要在填报志愿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,做到心中有数,才能胸有成竹。切莫到填报志愿截止前一两天,才开始收集信息,仓促填报,造成难以弥补的后果。

  明确志愿投档规则

  避免填报无效志愿

  2012年浙江省继续实行平行志愿,虽名为“平行”,但实际上是从A志愿高校到E志愿院校依次检索投档,是有先后检索顺序的。因此为了使所填志愿都是有效志愿,考生务必保持各院校适当的梯度和档次差距,千万不能所填的志愿都非常接近甚至次序颠倒,那势必会浪费志愿。

  合理选择专业

  降低退档风险

  平行志愿档案一旦投出,系统将不再继续检索。因此考生要尽量降低退档风险,笔者认为主要有两点:

  第一,ABC专业切勿全部选择热门专业。

  目前有的学校是根据志愿优先原则,有的学校是分数优先原则,有的学校各专业之间有级差,因此考生首先要搞清楚各校的录取规则,例如我校是按照考生专业志愿先后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,各专业之间无级差。换句话说就是,第一专业志愿不能满足的考生,按其第二专业志愿投档,仍不能满足的按其第三专业志愿投档,依次类推。按照往年的录取情况看,不少考生热衷于报考热门专业,造成热门专业只录取A志愿填报的学生,因此B、C专业如仍填报这些热门专业,可能最终进入调剂或退档的地步。因此建议考生如A专业填报了热门专业后,建议其他专业要尽量避开热门专业,可选择一些稳妥的、就业前景良好,但非太过热门的专业,从而降低退档风险。

  第二,填满所有的专业,慎选专业不服从。在以往的招生过程中,经常会遇到分数不错,但只填报了一两个热门专业,专业又不服从的考生,最后只能被退档,非常可惜。因此对于无论处在哪个分数段的考生,笔者建议,考生最好能根据自己的喜好尽可能多的选择一些专业。另外,由于大部分学校进校后都有转专业的相关政策,考生即使被调剂到了不是特别满意的专业,也有转专业的希望,因此建议考生最好都能选择“专业服从”。